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東南亞神話-永恆的歷史

  各位同學好,今天我要簡短的介紹有關老師上課時所要我們查詢的資料,關於東南亞歷史中曾經出現過的幾個文明和國家。他們分別為Srivijaya,Majapahit、Mataram和Malacca。以下我將進行簡短介紹,望不吝指教。


1.Srivijaya(梵文):三佛齊
  建國歷史:『三佛齊』,建國年代不明,約略是在西元七世紀所創立,發跡於現今蘇門答臘一帶,地理位置險要,一度控制麻六甲海峽要衝,成為經濟強國。最強盛時期勢力範圍擴張至馬來半島和撰他群島。初期受印度文化影響,大約在九世紀之後才由阿拉伯文化漸漸取代。
  宗教信仰:為當時東南亞地區的佛教中心,後與另一佛教國家『岳帝王朝』合而為一,一躍成為麻六甲海峽的霸權國家。
  古國滅亡:後期『三佛齊』逐漸衰落,終於在14世紀被後面將提到的國家『滿者伯夷』所滅。

2.Mataram(梵文):馬塔蘭
  建國歷史:位於中爪哇之國,建立於西元八世紀,初期勢力擴張並與當時的強國『三佛齊』和平共處,然而後期兩國關係惡化,『三佛齊』對之實行一連串打擊,終致『馬塔蘭』步入衰亡。
  宗教信仰:受到印度教與佛教影響,並相信萬物有靈論。
  古國滅亡:最終遭到強國『三佛齊』併吞。

3.Majapahit(馬來語):滿者伯夷
  建國歷史:『滿者伯夷』,建立於13世紀,位於東爪哇的一個國家,位置大約在今日泗水之西南,於13到15世紀初曾統治馬來半島南部、婆羅洲、蘇門答臘和巴厘島,滅掉前述強國『三佛齊』。曾於15世紀一度向明朝朝貢,後又中斷。
  宗教信仰:似乎並無明確宗教信仰,但民風好鬥。
  古國滅亡:於15世紀末,被東爪哇所滅。

4.Malacca(英語):麻六甲
  建國歷史:『麻六甲』,建於立於1414年,國王為遭滅古國『三佛齊』王子,為對抗『滿者伯夷』而逃至麻六甲,並在那建立『麻六甲王朝』,更於當時受明朝永樂帝封為麻六甲王,鄭和下西洋期間曾一度以之為據點,為一戰略要地。
  宗教信仰:國王於1414年皈依伊斯蘭教,為一回教國家。
  古國滅亡:後被地理大發現之國家『葡萄牙』所滅。




以上為簡略之介紹,若有錯誤請留言告知,感謝!

3 則留言:

  1. leon,謝謝您!

    這這四個王國您們覺得最有意思?最值得提出來討論??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2. 再看過維基百科和一些英譯資料後
    我覺得這個王國都非常有趣
    希望老師可以在上課時提出討論
    謝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Leon,我有請兩個小組明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