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柬埔寨-肥料與環境

柬埔寨的農業與環境衝擊

柬埔寨是一個存有糧食短缺危機的國家,國內的人民由於糧食的問題,生活水平無法向上提升,以下分享一個小短片,是一部亞洲開發銀行所製作的影片,期望能使這個議題受到關注,並且幫助柬埔寨,其內容是在闡述柬埔寨的人民,一日的花費還有生活的重心主要便是在糧食,隨著糧食價格日益上漲,許許多多的小孩必須捨棄就學維持家計,才能夠有購買足夠的食物,影片告訴我們柬埔寨的糧食短缺是這個國家貧弱的因素之一:

http://www.adb.org/Documents/Presentations/PhotoEssay/CAM-Emergency-Food-Assistance/cambodia_photoessay.html

因此政府不斷的促進農業的增產,並且能維持自給自足,進而外銷出口用以改善國內經濟,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顯示(http://apps.fao.org. ),近幾年來,柬埔寨的糧食成長率不斷的以倍數成長,土地的利用情形也越來越有效率,國內的糧食已經漸漸的可以供應自足,仰賴進口的比例已經趨緩,其花費在進口糧食的比重也已經低於世界水平,這些數據顯示,柬埔寨的農業已經開始轉型,並開始快速的發展,影響這些改變的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

但是隨著這種改革的展開,也漸漸的對環境產生了問題,根據星洲日報的報導http://www.sinchew-i.com/cambodia/node/15402,這種問題的日益嚴重,使得柬埔寨政府也開始展開了許多措施,但是,到底哪一種作法才是真正的對人民好呢?

看了一些關於東南亞或者是一些太平洋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幾乎都和糧食的進出口有關,由於世界人口不斷的增加,糧食的供需已經面臨失衡,各個國家都漸漸的增加進口糧食的比重,柬埔寨當然也不例外,但是,柬埔寨的產業結構較為單純,主要分為農業和加工出口業二種,其中農業所佔的比例約為百分之七十五,在這種農業人口比例偏高的國家,進口糧食所造成的影響甚鉅,糧食的進口除了會破壞原有的競爭狀態,使的許多農民失去生計,還會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結構,由於柬埔寨國民生產所得較低,因此食物花費的比重相對偏高,糧食產品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季芬財,當人民生計受到影響,所得不穩定時,他們對糧食花費所佔的比重便會不斷提高,這樣的惡性循環,並非我們所樂見的,所以我認為,要提高自足率,是一向正確的決定,但是方法卻有很多種,在現今強調綠色地球的趨勢下,如何永續發展是一個大家都要注意的議題,對於柬埔寨政府而言,要保有土地的持續利用性更是首要的目標,雖然使用化學肥料是現今農業生產的普遍方法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使用方法的正確性,還有基本技術的發展,星洲日報也指出,化肥對於當地而言,並非一般人能夠購買的起,人民大多都是使用走私的廉價化肥,因此要能夠正確的使用肥料更是增添難度,政府應該要提倡使用肥料的觀念,並且給予農民正確的教育,進一步給予民眾補貼,減少他們使用肥料的壓力,便可杜絕走私的不良化肥,而不是一味的限制肥料的行使,強到環保與有機,給予補貼之餘,最根本的還是耕作技術的栽培,可以學習日本或者是台灣土地利用的經驗,在有限的土地上作極大化的利用,這才是最根本的方法,環境保育的精神在於適度的開發下追求永續的利用,土壤酸化和人民的生活產出就像是天秤一般,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而非偏向某一邊。


參考資料:
1. 亞洲開發銀行http://www.adb.org/Documents/Presentations/PhotoEssay/CAM-Emergency-Food-Assistance/cambodia_photoessay.html
2. 星洲日報的報導
http://www.sinchew-i.com/cambodia/node/15402
3.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
http://apps.fao.org.
4. http://www.agnet.org/library/eb/387/

6 則留言:

  1. Dear熊貓:

    您的這篇大作的主要內容與論點,跟星洲日報的文章(http://www.sinchew-i.com/cambodia/node/15402)高度雷同喔!很多句子幾乎都一樣耶,而且您可能忘了補上資料來源。

    我建議您要作大幅修改,有兩個方向請您務必參考:一,全部重寫,簡單介紹這個問題,然後主要寫自己的心得,而不是大部分引用這篇報導。否則會有寫作倫理的問題,也會有抄襲之嫌喔!二,參考三到四種的資料來源,您文內提到的柬埔寨與泰國的資料,可找英文的文獻,然後整理出自己對此一環境問題的看法。這才是我請大家進行這份回家作業的重點所在喔!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指正,我知道自己的缺失,我會馬上改正,如果還有問題的話,希望老師告訴我~謝謝!

    回覆刪除
  3. Dear熊貓:

    非常非常高興看見您這篇修訂後的文章,這是一篇值得推薦的好文章,有個人反省、有在地資訊、同時也展現了您完整的說故事的能力!

    其實,您是有能力可以自己完成這樣一篇成熟的評論文章喔!只要多看資料、整理、改寫,就可以寫出一篇好文章!

    有兩個小問題:「糧食產品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季芬財」,您提到的「季芬財」指的是?另外,柬埔寨的稻米有多少比例是出口呢?有沒有因為近年來糧食物價高漲,而使得糧食出口量大增,然後影響人民的生活呢?

    兩個小問題請教您喔!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你的鼓勵,我文章裡面寫到的季芬財,主要是指由於亞洲漸漸出現了糧食的危機,糧食的價格不斷上漲,當柬埔寨人民面對他們的飲食價格都在上揚的同時,他們的主食稻米是他們賴以維生而且是所有飲食之中價格最能負擔的起的,因此當稻米價格上升,他們反而繼續增加購買量,因為他們無法負擔其他價格的食物,這就是我所指的季芬財,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查出確切的出口數字,我只查出農業出口佔了他們國民生產毛額近三成五的比例,近幾年來的稻米價格上漲,的確使的柬埔寨出口糧食上升,且賺取龐大外匯,但我主要將焦點擺在稻米上漲之後,對於貧窮的柬埔寨人民而言,反而更增加了他們的負擔,但可以確信的是,稻米的出口,對於柬埔寨整體的經濟有很正面的影響,但卻不可忽略那群弱勢且被犧牲的人民利益,以上是我的想法,謝謝!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補充。

    柬埔寨的例子,這就是當前糧食安全的危機案例,儘管是潛在的危機,但確實不得不重視。特別是在地人民的權益,我很高興您很全面性地評估並分析了柬埔寨稻米問題的發展過程,也進一步省思了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之間的關係。

    或許這個題目,可以擴大成中南半島的稻米出口與人民生計問題,可作為您們期末報告的方向喔!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