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何晶:最有權力的華裔女子



我們這組要介紹的是一個傑出的新加坡華裔商業女性,何晶。

何晶是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夫人,也是<福布斯>雜誌發布全球最有權力百位女性排行榜第三名,剛辭去新加坡財政部全球控股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董事及CEO一職。

我查了很多資料,發現大家對這位女性的印象為"留著短髮,精明能幹卻低調不願曝光的商業女強人。"儘管手中曾掌管著新加坡遍布於全球的數十億資產,仍然穿著樸素,以一個養育四位子女的母親姿態,過著低調與謙遜的生活。

家庭背景:
何晶的父親何榮鴻是一位新加坡商人。母親陳秋萍在二戰後從馬來西亞來到新加坡,嫁入何家後便當了一輩子家庭主婦。何晶是家中長女,母親去世後便與弟妹們用母親的名字創立了一個用於醫療與教育的基金會。

經歷:
何晶非常聰明,18歲便獲得總統獎學金,隨後即考取新加坡大學並獲得工程一等榮譽學位,並進入新加坡國防部實驗室進行武器改裝研製。期間公派進美國史丹佛大學拿到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之後便成為新加坡防衛實驗室副所長,兩年後她加入新加坡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副處長,之後升為總裁與執行長。
--
雖然李顯龍擁有顯赫家世,但其實何晶在與李顯龍結婚時已任職於國防部,不論身分或地位皆高於剛退伍的李顯龍。但何晶說:她喜歡的是李顯龍的幽默與善良,準確的來說"他就是個電腦系統。" 果然,李顯龍是一個績優股,但面對現在地位的李顯龍何晶卻仍不以為意。她說:"李顯龍雖然身居高位,但他卻無法獨立做任何決策,仍只是團隊中的一分子。"而在另一次的訪問中何晶又說:"我和他常常意見相左,並且我們都會積極的爭辯!" 我想就是因為何晶這樣的性格特質,才可以為自己塑造出如此堅強又有智慧的東南亞女性形象。

何晶擔任淡馬錫總裁與執行長一職是靠著自己的實力。雖然她萬萬沒有想到會受到輿論的攻擊,但依舊不為所動靠著卓越的能力挽救了淡馬錫當時面臨的危機。
在她的帶領下,一年之後,淡馬錫便創下前年30倍的74億元利潤,股東回報率提升到46%,並使新加坡連續兩年經濟達到高度水平。之後,她為淡馬錫設立了多個方向並且使淡馬錫擴張成全球性的大企業,如今雖然已經辭職,但當人們想到何晶這個人時,只會讚賞她本身優越的能力與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及決策能力,並不會將他認為只是新加坡的總理夫人。

1 則留言:

  1. 其實我過去對於何晶的印象不深,沒有作太多的研究,我不得不承認從您們的整理中我也學到不少呢!

    我想請您們週一的時候跟班上同學聊聊這位傳奇性的人物!談談她的特色!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