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

東協共同體(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or Asean),成立於1967年八月八日,並且由成立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於泰國曼谷簽定東協宣言(ASEAN Declaration)。
東協共同體主要分為三個互相關聯、相輔相成的支柱,東協安全共同體(APSC)、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ASCC)。
◎下面我將要簡單介紹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的部分:








*發展理念
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的目的是有助於實現東盟共同體,以人為本和對社會負責,以實現以個成員國民為導向齊心協力、互相支持的生活共同體。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具有包容力及充滿愛心和關懷社會,使人民得以謀取福利。主要中心目標是培育人民與達到自然資源、文化資源的永續發展。
*其主要發展分為13部分
1.文化及藝術─東協是一個文化多樣性的地區。東協成員國在文化方面促進合作,維護各地區的文 化遺產,促進文化創意和產業,以努力提升東協意識和社會意識。
2.災害管理─建立一個東協區域災害管理框架, 活動包括開發一個區域性的協議災害管理和緊急
反應,根據協議發展的標準作業程序來實施災害應變機制,加強小組成員國的快速反應,並進行模擬演習。
3.教育─教育在東協發展過程中為一個重要的發展核心,用以創造一個以知識為本的社會,有助
於提高東協的競爭力。此外,教育也能提高東協意識,了解不同地區的歷史、文化及語言,營造東協共同體的歸屬感和共同價值觀。
4.環境─東協的具有獨特和多樣的環境和自然資源,約有5億人在東協依靠這些天然資源來發展經
濟、社會和民生。在許多東協國家,由於工業化和都市化造成土地資源和陸地生態系統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也因此帶來污染,環境保護成了經濟成長和資源永續利用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東協建立環境可持續發展機制,以確保地區的環境、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及高品質的生活水準。
5.煙霧污染─降低火災煙霧埋害的風險,並有助於生物多樣性保護和降低氣候變化。
6.健康─強調健康是整個經濟發展上重要的一部分,使醫療照顧可以給予醫療不足和貧困地區。
7.資訊─東協成員國互相合作,以促進資訊的流通,使建立建立一個共同體的身分。
8.勞工─為了提高競爭力,人力資本在社會進步和經濟成長上持有關鍵,因此定期舉辦會議,以
確保足夠的就業機會、提升勞力品質和提供勞工安全福利。
9.農村發展和貧窮問題─為了農村發展、消除貧窮及縮小城鄉差距,發展重點放在五個方向:知
識、資源、專業技術、區域合作、公共設施的充足性。
10.科學和技術─科學和技術的創新可成為經濟發展有力的決定因素、教育計劃以及保護環境,用
以維持經濟成長、提高社會福祉進而促進東協一體化。因此成立重點在於使東協有科技上的競爭力、應用的技術和足夠且訓練有素的專業人才,成為強大的網路和科技的中心。
11.社會福利和發展─東協雖然經濟成長迅速,但社會經濟差距依然存在,因此成立用以提升弱勢
族群和農村人口的生活水平。
12.婦女─因為婦女生產力不可小觑,因此努力促進婦女的地位,並積極參與區域性及國際性婦女
地位提升活動。
13.青少年─建立一個關懷與分享的共同體鼓勵更多的機構合作,促進青少年對於東協的認識,並
促進青少年與學生參與國家和區域活動,使他們對實現東協共同體有機會創造的貢獻,並從教育中提升其競爭力、就業能力、領導能力與對於區域的認識。
◎目前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2010年發展最新消息
東協加3(中國、日本與南韓),勞工部長會議(the ASEAN Plus Three Labour Ministers
Meeting)於2010年5月24日越南河內召開第七次會議,審查目前東協與三個國家合作下的進展狀
況,並交換意見及討論問題,努力促進和加強彼此間的合作關係。
除此之外,最近的全球經濟和金融危機已經嚴重影響了該地區的勞動力市場。其影響可能因不同國家而有異,但在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中,失業情況特別嚴重。因此,儘管地區經濟目前呈現復甦的跡象,預估復甦速度將會很緩慢,再此會議中,期望東協加3可以發會關鍵作用,協助地區復甦。

資料來源:
東協共同體http://www.aseansec.org/index2008.html

1 則留言:

  1. 您們對於社會文化體的介紹很清楚喔!
    關於最新的進展方面,您們提到的是勞工方面的合作,從內容中可以看到中國、韓國與日本的重要性不容小覷,但東協內部要怎麼作呢?有沒有明確的合作計畫?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